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酒店常客信用卡介绍


 刚开始旅行时觉得坐经济舱没什么。 等到你明白和体会到积攒里程可以是多么得简单和迅速, 一次商务舱的体验你就再也回不去了, 你就会想在住宿方面也upgrade下勒。 其实同样的攻略在酒店积分这块也适用。 好好的选择你申请的信用卡, 双管齐下, travel in style从没如此容易过。

酒店常客计划虽然没有航空里程那么复杂, 但各计划也不尽相同, 兑换表格也相差甚远。 酒店集团通常会把旗下酒店分等级category, 高档点的还会有special tier(比如Ritz Carlton和Waldorf Astoria), 然后根据property的等级来决定兑换1晚要多少积分。 当然啦, 每过一阵子, 各集团会根据业绩等因素重新评估各property的定位而有所更改。 有些会move up兑换变贵, 有些会move down变得便宜, 有些照旧不变。

每家常客积分计划都有自己的兑换表格, 差不多档次property的所需积分各有不同。 比如你想在某酒店林立的城市换一晚中档酒店房, 希尔顿Hilton有可能要4万分, 万豪Marriot要3万, 而喜达屋和海悦有可能只要1万。 去到高档点的兑换, 差距会更大, 具体就得看每家计划的兑换table, 乍看A计划的points有可能会比B计划的值钱好用。 But what if B集团全球有4000多家酒店, 而A集团只有300多家? 而且它们累积的方式也有可能大不相同。 Again, the importance of diversification should not be underestimated.

Hyatt(规模相对小点): Chase银行发行, 开户之后用一次就送2晚free nights, 所有旗下property均适用。 年费$75虽不waive,但那两晚如用在某些豪华酒店(such as Park Hyatt Paris)肯定值回票价. 之后每年送一晚category 1-4的免费入住.

Hilton: Citi和Amex各有发行联名信用卡, 送5万和6万。 由于它家的兑换有点小贵(希尔顿北京王府井属于category 6的, 要4万一晚), 我建议这家可以等。

SPG(Starwood): Amex发行, 现在最好的offer是用第一次给1万SPG分, 6个月内刷到$5K再给1万5。 它们家的卡和里程很多人追捧, 原因除了之前提过的够flexible可以转去其它航空里程计划之外, 还可以在某些property用cash+points兑换。 比如说, 旗下某家酒店1晚的零售价是$300, 全用积分兑换要1万分, 而C&P只要4800分加$60。 以maximize value per point为基准, 显然C&P在这里是最好的deal. 这张卡谁要申请记得通知我, 让我refer你哈. 你的offer不变, 我可以有5千referral bonus。

Marriott Chase 联名信用卡, public最好offer是用一次就给5万加1晚category 1-4的free night. 不过很多人都有收到7万的targeted offer. 它家的积分兑换也不比希尔顿便宜多少(香港JW万豪是category7的, 每晚要3万5千分)。 如果你没被target到, 那就等等。

Priority Club(包括Holiday Inn, Intercontinental等): 还是Chase, public最好offer是6万, targeted最好8万。 它家的points每分成本不应该超过6毛。 为什么呢? 因为只要你帐户里有5千分就有方法在它网站上用$60买1万分。 具体操作有小窍门, 这里我就不说了。 等你啥时候需要了,咱来解惑。 提到这个成本问题是想说如果你哪天有幸纠结于用它家积分还是pay cash这个问题上时, 你可以用房价和所需兑换积分乘以6毛做个比较。 $300一晚或4万积分? 答案显而易见。 它家还有一大卖点就是会有个points break list滚动更新, 上面的酒店5千分一晚打折兑换, 选择还不少。

航空里程和酒店积分是两种不同的animal, 因为前者选择少后者则是多如繁星。 地球上的航空公司来来去去也就这么多家, 可酒店呢? 真的是什么风格什么价位的都有。 如果一定要拿里程和积分做个比较,那么在绝大多数情况下, 1里程肯定比1积分值钱。 什么情况下这个说法不一定成立呢? 比如你要去Bora Bora, Maldives这些很exotic地方的时候, 要住overwater bungalow的时候, 房价分分钟过千, 用几万积分兑换一晚还是很划算的。 如果你是光屁股菜鸟刚刚开始这个hobby/game, 建议你先从航空里程和transferable rewards(下面会说)下手, 只要去到目的地了, 酒店可以用Pricline和其它方法搞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