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英航关闭了通过BA网站兑换JAL航班的功能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 去年很多人以1.3-1.4 Cent/Mile 的价格购入英航里程, 咋今年突然就跌倒目前的1.0-1.05了呢,这里大概有两个原因:

去年BA 调整了他们的里程兑换表, 从 Area Based 到 Distance Based, 啥意思呢,比如以前从美国的某个地方A, 经过亚洲的某个地方B, 最终到亚洲目的地C, 以前因为是Area Based, 所以可能收70K Miles, 现在是Distance Based, 实际是A-B这一段Segment所对应的Miles + B-C这一段Segment所对应的Miles,结果就造成这两个加起来现在可能就需要100K了。 兑换同样的东西需要的里程多了, 那么相应里程就贬值了。 大家可能奇怪, 为什么里程会贬值呢? 因为通货膨胀。 如果社会通货膨胀每年在5%左右, 那么航空公司必须每2-3年调整一下兑换表来反映这个通货膨胀, 这个其实是航空公司为啥时不时涨Miles的根本原因, 每到这个时候Miles就会突然贬值了。 不过这个还不是1.3-1.4 突然跌到1.0-1.05的原因。

主要原因在JAL:日本航空.  

因为上面说的BA把里程兑换表调整到了Distance Based, 那么啥时候用英航里程最划算呀? 根据之前说的, 当然是短途+直接买票非常贵的时候了。 当然了, 国内的旅行社非常迅速的意识到了这点, 意识到了用英航里程换JAL的中日线可是个巨大商机。JAL是BA在One World联盟里面的Partner,JAL的中日线直接买票价格高, 但是距离短, 用BA换最合适。 全世界哪BA Miles最多? 当然是美国!为啥不是英国, 因为BA当然在自己的本土英国对Miles“惜售如金”, 怕伤害到了自己的正常运营利益(都用Miles换了, 那谁还买票呀), 但是需要极力扩大美国市场, 所以联合了Chase推出开信用卡送10万Miles, 联合Amex推出转Amex 30-50% Bonus活动。 在美国市场BA的担心稍微小一些, 因为对于主流美国人想当然兑换的美国-英国航线上BA收很高的燃油附加费, 所以堤内损失堤外补, 没事!

回到八卦“正题”上来, 因为美国BA Miles最便宜, 所以国内的旅行社Agent就委托Mitbbs上的神医们不遗余力的收购呗, 这是为啥大家之前见到很多神医 “大量求购BA”的原因。 问题来了, 有了Miles就大量换JAL中日线呗, 去年暑假时候对JAL正常的Revenue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大家都用里程换了, 谁还买票呀。 然后JAL就向BA抗议, BA立即:
1. 关闭了通过BA网站兑换所有JAL航班的功能, 首先把JAL从搜索结果里面屏蔽掉。 BA说是Technical Reason, 呵呵。
2. 全面Audit 出JAL航班的BA帐户, 比如看Account Holder名字和乘客名字是否一致, Account Holder地址和主要登陆IP是否一致, 账户里出了多少张票, 等等, 然后对所有因素加权平均计算出来一个指数, 然后就开始封帐户了。光我知道的就有3个人, 一个人还有30多万余额的帐户被封, 另外一个有20多万余额的帐户被封, 还有一个人是好多帐户, 一共200张票都出问题了, 一共损失20多万。 最关键的是有些人在机场被Denied Boarding, 因为要赔偿, 间接损失更惨。 这个直接导致了他们原话 
“恩,BA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所以你看国内,没有人用BA了“

3. 现在经常预定BA机票时候在压根没有填生日地方, 尽管可以收到Confirmation,但是实际上是没有Ticket的。 如果你没注意到, 那么到机场实际是没法登机的。 这
个时候需要打电话过去, 验证Account Holder所有信息, 告诉Passenger 生日才能正常Ticket。

国内的旅行社有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后, 那么美国那些神医们自然要的就少了。不过所有这些都不妨碍BA 仍然是所有Frequent Flyer 自己旅行必备的Program之一!如何合理使用英航里程可以其他帖子细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